温馨提醒:系统正在全面升级。您可以访问最新站点。谢谢!
但是植田到一的运气实在太差了,前几天鉴于前线的没良心炮损失很大,所以马峥命令后勤部门从包头调集一批新产的没良心炮和炮弹到前线,今天正好是火炮抵达的时间,而日军突围的时候正是前线炮兵和后勤部门交接火炮的时间。
接到前线传来日军突围的消息后,马铮灵机一动,命令前线的士兵放日军前行,将他们引导刚刚铲平了的南城门,然后又将所有的没良心炮以及大同前线所有的火炮都集中了起来,只等着植田到一送上门来。
炮击的效果显然出乎了马铮的预料,整整一个小时的炮击,八千余名日军损失了一大半,这固然是由于地形狭窄,日军对性比较密集所致,但是更多的却是由于没良心炮的特性所导致的。
没良心炮虽然射程近,但是威力确实不小,一个炸药包过去别说是没有任何防护的日军了,就算是躲在坚固的城防工事甚至于碉堡里的日军也会直接震晕的。
现在日军前路迷茫,后路已断,当植田到一准备命令部队返回市中心继续抵抗的时候,却发现后路已经被八路军截断了,留在市中心殿后的部队也被马峥所部消灭殆尽了,一时间植田师团进也不成退也不是,处境极为危险。
9月16月晚上8点整,日军阵地上传来消息,植田师团残余兵力在师团参谋长中村太郎大佐的带领下向马铮所部投降,而师团长植田到一中将在半个小时前开枪自尽了。
迫使植田师团投降,之前马铮也不是没有想过这个可能!但是和植田到一这个老鬼子交手两年多了,马铮认为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像植田到一这样久经战场考验的老鬼子哪一个不是战斗意志顽强的军棍,几乎不会拿手下的士兵的生命当回事,损失再多也不会心痛,更别说现在他手里的正规士兵只有五千余人,还有一拼的实力。
更何况第十师团的历史他是知道,这是一支几乎没有几次失败的部队,用中国人的话说有着优良的传统。这样的部队就算是全军覆没也不会投降的,中国人如此,日军更是如此,况且他们还有植田到一这样一个强硬的指挥官,所以马峥之前就断了让日军投降的念头。
但是事情的发展就是这样跌宕起伏,在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惨烈搏杀,日军植田师团最终没有选择集体战死,而是选择了投降,这让马铮感慨万千。
张家口攻防战随着植田师团残余部队的投降而进入了尾声,之所以叫做尾声而不是结束,完全是因为张家口南城那两道日军防线中依然有部分日军在抵抗,拒绝接受中村大佐下达的投降命令。
虽然这部分日军现在只剩下不到一个步兵大队了,但是马铮依然不敢放松,因为有了这个步兵大队,华北方面军拒绝承认张家口已经被马铮所部彻底占领了,所以马铮决定尽快将这个日军的步兵大队解决掉。
由于这道防线在张家口南城外十几公里处的沙岭子,这里四周的村庄已经被日军彻底毁掉了,除了一道比较坚固的钢筋混凝土防线外就再没有什么东西了。
再加上这里是八路军进攻宣化的必经之路,所以这次马铮毫无顾忌地命令炮兵部队使用毒气弹。马铮很干脆,他不像日军那样遮遮掩掩,明明是毒气弹还要起一个比较遮掩的名字,叫什么特种烟。在马铮眼里毒气弹就是毒气弹,日军使用毒气弹残害中国人的罪证那是确凿的,不是改一个名称就能掩饰的了得。
在毒气弹的攻击下,那个日军步兵大队几乎没有做出任何反应就全部中招了,由于缺乏必要的防毒器具,这个日军的步兵大队中毒率高达85以上,对于这些中毒的日军马铮也没有进行救治,只是简单滴进行了掩埋,也算是小鬼子恶有恶报吧。
第九百九十五章:阎老西的精明小算盘(求订阅!)
【抗日之铁血兵王】第九百九十五章:阎老西的精明小算盘(求订阅!、求月票、求一切!)
张家口攻防战终于结束了,从8月底一直打到9月中旬,耗时虽不过二十多天,但是整个张家口攻防战打得极为激烈,以至于将其他方向的战斗风头全都盖过了。
此战,日军方面由植田师团作为防御主力,配合近两万日本青壮年侨民以及两万多伪军,总兵力达到了6万余人。而马铮所部直接出动了4个步兵师和不少直属部队,总兵力将近10万人。
马铮所部在这次攻防防战中表现出的强大战斗力再一次将所有人折服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几乎全歼了张家口方向的这支日军,击毙日军3万5千余人,俘虏六千余人,另外还俘虏了近一万名伪军,这还不包括战场反正过来的一万多伪军。
最让马铮高兴的是,经过张家口攻防战,一部分没有上过战场的新兵部队也积累了相当的作战经验,而像整编二师等老部队则是积累了城市大型攻防战的经验,为以后的扩编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另外打下张家口城的实际好处也不少,首先马铮所部缴获了日军两个巨大的军火库,这可是日军囤积在张家口的所有军火的总库,里面的武器弹药的种类之多和数量之大让马铮感到惊讶。
再加上这次缴获的所有日伪军的武器弹药,足够马铮将张家口前线几个新兵师全部武装起来了,甚至还有很大的富余。要知道单单这次缴获的日军装备就足够装备两个满员的步兵师了,至于那两个军火库根本就不需要动用。
另外这次马铮所部还解救出两万多被日军抓起来修建城防工事的老百姓,其中以青壮年的人数最多,达到了一万四千余人多人。
对于这些人马铮是一点都不会浪费的,在第一时间就将这两万人送回了后方的尚义、张北以及兴和进行调养和整编。要不是这些人长期受到日本人的孽待和压榨,身体极为虚弱,马铮还真想就地将这几万人武装起来。
除此之外,马铮所部还俘虏了近两千日本妇孺,由于张家口是中国北方重要的城市和前进基地,所以很早之前日军就已经将目光瞄准了张家口,虽然几经转手,但是日军对这里的重视从来都没有改变过。
上一次冈村宁次用整个山西从马峥所部手中换得了张家口,虽说是一个赔本的大买卖的,但是冈村宁次还是用心经营起了张家口,不但将战斗力强悍的第十师团调到张家口担任防守任务,而且在攻占张家口后不久就将几千名日本侨民和浪人调到张家口,以充实城里的亲日力量。
这些日本侨民平时为民,但是一旦战事紧急就会立即被征召起来参加战斗,就像这一次大战,原本日军守军只有两万人不到,但是加上那些武装起来的侨民,一下子人数就突破了四万人。
甚至于当马铮所部攻破张家口城之后,竟然还有日本妇女拿着【创建和谐家园】袭击马铮所部的战士们,不防备之下不少战士中了招。对于这些日本妇孺马铮倒是没有为难,全部连同俘虏一样送回了集宁,然后集中看押。
马铮没有参与处理善后的事情,而是命令部队继续向南攻击,由于少了张家口方向日军的牵制,前线的十几万大军也终于可以腾出手来了,在马峥的命令下,杨成武指挥大军直扑北平而来,这一次马峥要彻底的将这座千年古城收回来。
同时,在马铮的命令下,以整编一师为主力组建的第三路军也开始发威。在总指挥由换算成的指挥下,三个师的部队从代县出发,经广灵、来源等地,直奔逐鹿而来,看那架势是要和杨成武所部合围北平。
马铮所部如同下山的猛虎,威风八面。再加上冈村宁次也已经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有意收缩部队,所以一路上大军进展顺利,几乎所有的日伪军都是望风而逃。
直到10月1日,大军赶到逐鹿县以及下花园一线才停下了脚步,而日军第26师团、独立混成第8、第17旅团的主力以及撤到逐鹿的三万多日伪军,建立了较为稳固的防线,同换算成所部形成了对峙局面。
与此同时,马峥所部的辉煌战绩彻底的【创建和谐家园】了二战区的阎老西和一战区的卫立煌,急了眼的阎锡山害怕八路军将整个山西以及河北都占了,于是不顾老蒋的反对,直接出兵30万,几乎将二战区所有的兵力全都出动了。
这三十万大军兵分三路,由太原及其周边县市出发,向晋东南以及冀南方向推进。阎老西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将晋东南彻底掌控在自己的手里,决不能再像晋北和晋西北以及绥远地区那样被八路军占领了。
同时,阎老西还看上了河北,以那老汉的精明不难看出华北的日军已经是强弩之末了。经马峥所部在张家口这一战,华北方面军主力再次遭到重创,再加上日军现在主力已经南下和美英等国争夺东南亚殖民地了,根本就不可能有太多的援兵运抵华北,因此正是收复华北的最好机会。
机会来了就绝对不能错过,不然必然后悔莫及,更何况现在有八路军在前面打头阵,他要是不趁机在后面抢点地盘,那他就不是阎老西了。
更何况,要是他的晋绥军不动的话,整个河北很快就会落到八路军的手里,而这绝对不是阎老西所能容忍的。
尽管河北不是晋绥军的地盘,他阎锡山也不是河北王,但是山西是他的地盘。阎老西打的如意算盘是想拿河北换山西,这也是阎老西和他的幕僚们想出收回晋北的最好的办法。
说实话,阎老西早就看不惯八路军霸占着山西不走的局面了,在他老汉心里,山西就是他阎家的,谁都不能染指,谁敢动歪心思他就和谁拼命。
µ«ÊÇÕ⼸Äê°Ë·¾ü·¢Õ¹Ì«¿ìÁË£¬ÓÈÆäÊÇÂíá¿Ëù²¿£¬ÊµÁ¦²ä²äµÄÍùÉÏÕÇ£¬¶øÇÒÕ½¼¨Ò»¸ö±ÈÒ»¸öÏÅÈË¡£È«¼ß¹í×ÓʦÍžÍÏñÊdzԶ¹¸¯ÕâôÈÝÒ×£¬½úËç¾ü¼Òµ×¶ù±¡£¬Ëû»¹ÕæµÄ²»¸ÒºÍÂíá¿Ëù²¿ö·ÑÀ¡£
更何况马峥所部对他也算是很不错,两次将太原城打下来全都还给了他,要是他再不识好歹的话,还真是说不过去。
但是八路军占着山西北部那是铁打的事实,因此这老汉心里不痛快了,老想着怎么将八路军赶出山西,他继续当他的山西王。
就在这时,他的幕僚们想出了一个好主意,一个用河北换山西的注意。
按照他的那些幕僚们的想法,只要晋绥军主力全体出动的话,必然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将晋东南原本就不多的小鬼子全都赶出去。然后大军再由晋东南和寿阳方向向东和向南发动进攻,再让冀南的第三十九集团军配合一番,必然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拿下冀南,甚至于冀中。
相对于贫瘠的晋北,冀南和冀中的地理环境就要好太多了,到时候他们完全可以提出和八路军交换方取得意见,想来八路军不会不同意的。毕竟用小半个河北换半个山西,这对于八路军来说是一个不错的买卖。
正是在这种想法的诱惑下,阎老西不顾老蒋的反对,直接倾巢而出。
除此之外,连一向号称模范将军的卫立煌也彻底放弃了固守中条山的打算,命令手下的十万大军齐动,立即对豫北的日军发起进攻,只留下不愿意出兵的胡宗南所部继续固守中条山。
另外,八路军总部也命令129师、115师、120师立即向冀南残余的日伪军发起最后一站,务必要在一个月内彻底将冀南的日伪军全部消灭,将冀南形成一块巩固的抗日根据地,一时间整个华北地区风云突变。
第九百九十六章:大本营的应对之策(求订阅!)
【抗日之铁血兵王】第九百九十六章:大本营的应对之策(求订阅!、求月票、求一切!)
冈村宁次此时异常的头苦,他突然间发现自己竟然失去了对全局的把握和控制,现在到处都在打仗,而且还是到处都在打败仗,华北北地区的局势一下子失去了控制。
现在单单是整个山西战场上的日军几乎丧失了主动权,连河北的情况也一样,是这样更是严重。
京津地区的华北方面军总部虽然目前还没有受到威胁,唐山和逐鹿依然没有被突破,但是从涞源开始,马铮所部已经对河北地区的日伪军形成了腰斩趋势。只要马铮所部拿下逐鹿,那么日军在华北战场上的所有空中优势就全部丧失了。
另外拿下逐鹿之后,马峥所部可以转而进攻天津西部的易县,进而既可以截断衡水地区的日军和华北方面军总司令部的联系,还可以同冀南的部队南北夹击衡水的皇军。
冀南的情况就更不要说了,自从上一次冀南大战结束之后,华北方面军就丧失了对冀南地区的控制。虽然后来由于日军的大力进攻,八路军和高树勋所部撤出了冀中,但是却控制了冀南和冀中绝大多数的小城镇,马峥所部更是将石门、正定、获鹿等重要据点控制在手里。
这次马峥所部发动大战以来,整编之后的第39集团军也是强势来袭,加上八路军数万部队齐聚冀南,冀南的日伪军自保都极为空难,只得全部撤往衡水一线布防。
情况最好的就要数山东地区了,由于山东地区的八路军的数量并不多,而且还是以游击队为主,正规军只有很少一部分,而此时驻守山东的除了一少部分伪军之外,剩下的绝大多数是真正的日军,尽管并不都是日军的精锐,但是对付那些八路军游击队还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但是纵观整个战场就会发现,此时的日军如果没有足够的援兵支援的话,那么最好的结果也只是从华北撤军。
所以在看清了形势之后冈村宁次大将急忙将手中仅有的一个步兵旅团派往逐鹿,连同驻守逐鹿的日军第二十六师团一起固守逐鹿城。
同时,冈村宁次不惜放下姿态向大本营求援,因为此时的华北方面军这次真的是到了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了。
冈村宁次也算是日本国内的官场上的不倒翁了,在国内还是有一定的根基的,所以他的求援电报刚刚发到日本国内,就被人直接送到了闲院宫载仁亲王的书桌上。
这段时间关于华北地区的战事不利的消息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不管是日本国内最重要的媒体朝日新闻还是东京的其他各国的报纸,都争相报道了日军在华北战场上的糟糕表现。
但是不管是闲院宫载仁亲王还是日本【创建和谐家园】裕仁都没有想到局势竟然会糜烂到如此地步,这那还是简单的战事失利,这分明是大溃败,而且还是一个方面军的大溃败,其后果简直是灾难性的。
闲院宫载仁亲王看完冈村宁次的电报之后吃了一惊,立即进宫晋见了日本【创建和谐家园】,在征得【创建和谐家园】的同意之后立即向全国下达了日本第三次全国战争动员,准备继续组建新部队,拟定在3个月内征召40万人,组建20个步兵师团投入中国战场。
至于眼下华北地区的乱摊子,闲院宫载仁亲王也没有任由就这样糜烂下去,他亲自下令,让关东军立即将第三军调入关内,从东北向南直接攻击绥察军区冀东地区的部队,另外调第十一军全部以及另外的两个混成旅团入华北,协助冈村宁次大将驻守华北。
但是可惜这次八路军都是出奇的默契,根本就不给日军这个机会。阿南惟几现在身在河南,正同薛岳的第一兵团死磕,而十一军的主力则是在湖北,日军大本营的电报刚刚发到南京就被【创建和谐家园】军统特务截获了,接着就以最快的速度被送到了戴笠手里,之后戴笠更是直接闯入老蒋的书房,将这封重要的情报面呈老蒋。
老蒋虽然不是一个合格的指挥官,但是却是一个合格甚至可以说是优秀的政治家,他一眼就看出了这份情报的潜在价值。
日军竟然调第十一军入华北,那么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华北的小鬼子顶不住了,也就是说只要加把劲就可已经整个华北地区全部收回来,甚至于还可以重创日军华北方面军,这个诱惑可不是一般的大。
但是现在问题是,将华北日军打垮的并不是他引以为傲的中央军,而是土工(共)的部队打垮的,现在延安方面的势力以及遍布整个北方了,直接控制的地盘就有大半个绥远、整个察哈尔、小半个山西、河北以及热河,要是再让他们将整个华北都占领了,那么对于国民政府而言那是灾难性的,外患未除而内忧已起,这让老蒋很纠结。
原本按照老蒋的做法是放任日军北上,让日军同八路军拼个你死我活,而他的中央军则是最后出场打扫战场。
但是国民政府军委会当中还是有一些比较有战略眼光的人,时任国民政府陆军总参谋长的白崇禧坚决反对让第十一军北上。
原因是日军现在已经占领了整个东南亚,兵锋已经攻入缅甸境内,而驻缅英军无论是从战斗力还是战斗意志方面都和日军不是一个等级上的对手,所以政府同日军在缅甸的争夺已经是大势所趋。
而目前远征军在缅甸北部的进展并不理想,所以难免有一天日军会从云南等地直接攻入大后方,到时候政府只能撤到更加偏远的青海或者是甘肃了,到时候政府能不能存在还真是一个未知数,要知道青海和宁夏的二马可不是一个好像与的人,到时候保不准那些家伙会动歪脑子。
所以现在政府务必要同延安方面打好关系,如果可以的话可以趁这个时候同延安方面进行一次长谈,争取从延安方面手里讨回一部分地盘。
这样一来延安方面一定会呈政府的情,政府也可以趁此机会争得更多的美援,改善政府的国际关系和国际上的形象。同时,政府也可以趁此机会征召更多的人入伍。
所以说拖住日军第十一军,甚至是河南地区所有的日伪军对于国家和民族都是有利的,所以政府现在要做的就是不惜一切代价拖住南方的日伪军,绝对不能这样让他们北上支援冈村宁次那个老鬼子。
当然了,也不能就这样让延安方面占了便宜,政府应该立即派出谈判组同延安方面进行接触谈判,分配收复的华北地区的地盘。
白崇禧号称小诸葛,是桂军中有名的宿将,所以在战略方面老蒋还是比较信任白崇禧的,尽管之前老蒋个桂军也曾竞争的个你死我活的。
况且连此时的国防部长陈诚以及军政部部长何应钦也不赞成放日军北上,所以老蒋考虑了一会之后决定立即派出高规格的谈判组到延安同延安方面进行谈判。
同时,命令张发奎的第二兵团以及第一战区汤恩伯的第二十一集团军立即做好战斗准备,随时准备同日军第十一军作战。
先不说冈村宁次这边望眼欲穿地等待着援兵,就说阿南惟几这边确实是尽了全力,但是谁让他对面的指挥官却是中国悍将薛岳,其指挥水平比之阿南惟几还要高出一筹。
况且在1938年兰封会战时薛岳败走河南,所以这里成了薛岳近年来的心病了,所以在一次出兵河南,薛岳誓要一雪前耻。
因此第一兵团从上到下爆发出极为强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一时间阿南惟几指挥的几万大军竟然无法突破薛岳所部的防线,双方在河南许昌一带整整对峙了半个多月了。
第九百九十七章:国共谈判(求订阅!)
【抗日之铁血兵王】第九百九十七章:国共谈判(求订阅!、求月票、求一切!)
延安方面很快就接到了国民政府发来的照会,国民政府提出希望两党在近期进行一次高级别的会谈,而且地点可以由延安方面方面定,但是时间必须是在一个星期以内。
国民政府发的这份会谈请求很突然,让延安方面方面很是惊惧,绝大多数人都认为老蒋这是趁火打劫来了,甚至于有很多人认为党中央应该拒绝和【创建和谐家园】进行谈判。
因为这个时候会谈的话他们很被动,要谈可以,国民政府必须要拖住日军南方的主力,否则双方现在没有什么可谈的。
但是经过简单的接触之后,延安方面确认为国民政府确实很有诚意,看样子是准备和他们进行一次利益分配的谈判了。毕竟马铮所部在华北地区的行动是在太迅速了,以现在的情况看,冈村宁次的华北方面军溃亡已经不可避免。
华北方面军被消灭之后将会留下诺大一块地盘,要是国民政府甘心这样被八路军占去那才叫有鬼了。而且现在虽然华北地区的战事取得了一定的胜利,但是距离彻底胜利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所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还是必须要维系的,因此主席拍板决定双方在延安进行会谈,时间由国民政府确定。
接到延安的回复之后,国民政府立即派出以何应钦为首的代表团乘飞机赶赴延安。而得知国民政府竟然将军政部部长何应钦都派了出来后,延安方面立即让周副主席和朱总指挥组建自己的谈判代表团。
1941年10月10日10点40分,何应钦一行人乘专机到达延安,周副主席等人到机场迎接国民政府代表团。
何应钦知道事态紧急,延安方面的态度直接决定着武汉前线一百余万【创建和谐家园】部队是战是撤,所以何应钦请求延安方面方面立即进入会谈状态。
主席等人也清楚现在双方所面对的局势,国民政府的态度直接和日军第十一军6万多大军北上还是继续留在河南,所以主席等人也很着急,因此很快就同意了国民政府代表团的请求,双方吃完午饭后立即进行第一轮会谈。
马铮得知国民政府要和延安方面八路军进行会谈的消息后大喜,他很清楚这意味着什么,要是搁着以前的国民政府,他们是绝对不会和延安方面会谈的。
现在既然老蒋主动派出手下的得力干将何应钦和党中央进行谈判,那只能说明延安方面现在的实力已经得到了老蒋的认可,国民政府不敢和延安方面进行彻底的决裂了。
这对于国家和民族无疑是好的,最起码历史上诸如皖南事变这样的惨剧是不可能再发生了,毕竟连何应钦这样的高级人物都要去延安,谁还敢没事儿找事儿。
马铮自己心中有一盘棋,之前和主席只说了其中一小半,剩下的马铮都没有说,现在既然伟大的蒋委员长主动送上门来了,那么马铮就不客气了。
随即,马峥以绥察军区司令员、北方局书记的名义向党中央发了一封电报,建议党中央不要在意眼前的利益,一切以大局为重,可以在地盘之间做出一定的让步,甚至可以将整个河北除冀东之外的所有地盘都让给国民政府,包括京津地区,但是却绝对不能将张家口以北的地区让给国民政府。
另外党中央可以尝试和阎锡山进行谈判,用山西的地盘换其在归绥地区的控制权,晋绥军虽然号称是晋绥军,但是只要是个明眼人就知道阎锡山在意的还是山西地区的利益,其统治中心还是在山西,至于归绥那只不过是其利益的附属区,有则更好,没有也不可惜。